幾天前做國文歷屆模擬考題,看到一題好GJ的閱讀測驗阿阿阿!

以下原文:

「鏡之工列十鏡予於賈奩,發奩而視,其一皎白,其九霧如。或曰:『良楛之不侔甚矣!』工解頤謝曰:『非不能盡良也。蓋賈之意,唯售是念。今夫來市者,必歷鑑周睞,求與己宜。彼皎者不能隱芒杪之瑕,非美容不合是用,什一其數也。』」(唐、劉禹錫〈昏鏡詞引〉)

這古文根本看不懂阿阿-口-雖然後來那題寫對了,...唔,可能我在看的同時,冥冥之中感受到了劉禹錫深刻的怨念,而把選項選對了吧!!(我聽你在屁XDDDD)

那麼來翻譯一下=ˇ=(當然是後面詳解的翻譯...)


「做鏡子的工匠在市場上排列十面鏡子,將鏡匣打開觀看,只見其中一面鏡子皎潔明亮,其餘九面鏡子都是霧濛濛的。有人說:『鏡子好壞相差太大了吧!』工匠開懷大笑回答說:『並非我不能把十面鏡子完全磨製得一樣好,一般而言做買賣者的用意,只是以盡速販售為考量。現今來市場買鏡子的人,必是反覆照鏡仔細觀看,尋求與自己適宜的鏡子。那面皎潔明亮的鏡子不能隱蓋臉上細微的瑕疵,若非臉蛋很漂亮者是不認為它適用的,這就是我讓明鏡只佔十分之一數量的緣故呀。』」


GJ呀!!!!

我太晚發現了,劉禹錫你真是神人也!完全就是那個時代的明眼人阿阿!!他肯定很怨念於當時PR的水準吧,哈哈,才有感寫下這篇文章。
他說臉蛋漂亮的人,大約等於他擺明鏡的數量,十分之一。說實在話那個大略的比例值絕對不夠精準阿阿,以現代的水準來說都超級無敵非常不精準了,更不用說那個時代了。(環肥燕瘦的環肥阿...注意注意OTL)
雖然劉禹錫真正的眼光已經不可考,他也有可能是個大眾化,但不可否認的,他已經注意到了社會的通病!而且,如果想成他的眼光完全正常,那劉禹錫你真的是祖師爺了阿阿阿!!(咳咳)

我給尚明看這篇之後,尚明當場驚駭的下跪了XDD
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受到劉禹錫大神這篇文章的警醒呢?以現在的世道來看,欸,其數少矣。(嘆)

>>>>>這完全是自己班上的梗,看不懂的就算了XDDDD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ko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